About

關於元山

企業社會責任
員工福利
勞工權益

元山科技以善盡社會責任自期,已依勞動相關法規及尊重國際公認基本勞動人權原則整合於經營策略中制定與執行相關員工之管理制度及程序,以保障員工合法權益及雇用政策無差別待遇,遵守各營運區域勞動法令,以確保工作環境安全,所有員工受到尊重並富有尊嚴。 

人權政策

本公司已依勞動相關法規並尊重支持國際公認之人權規範與原則,包含「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國際勞工組織的「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杜絕任何侵犯及違反人權的行為而制定本公司勞工政策如下:
 

保護原則:

•不使用強迫、抵債、契約束縛或非自願的勞工國際公認基本勞動人權
•不使用童工

•工作及休息時間符合勞基法規定

•支付給員工的薪資福利符合所有適用的法令
 

尊重原則:

•公平的對待與尊重每位員工,不以殘暴、侮辱、虐待等不人道方式對待員工

•提供平等的工作機會給求職者及每位員工,不因人種、膚色、年齡、性別、性傾向、種族、殘疾、懷孕、信仰、政治派別、社團成員或婚姻狀況等歧視員工
 

補救原則:

•尊重員工在法律上所賦予自由結社的權利,保護員工能夠在不必擔心被報復、威脅或騷擾的情況下,公開地就工作條件與管理層溝通

•因應ISO 45001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

•舉辦職場不法侵害教育訓練,協助同仁確保免於職場不法侵害之工作環境,宣導員工目睹及聽聞職場不法侵害事件應立即通知公司職安部門或撥打員工申訴專線
 

管理原則:

•定期舉辦座談會並建立申訴機制,如有違反人權事宜,即時採取補救改善措施

•定期舉辦主管及員工自評並將結果呈報高階主管,同時將其對外公開揭露

•112年度元山科技無任何強迫勞動、侵犯員工權益或違反人權的申訴案件

 
薪酬制度

本公司薪酬政策根據市場薪酬趨勢及考量營運狀況,發展對內具激勵性與對外具競爭性的薪酬福利方案。薪酬包含公司經營績效獎金,獎金的計算,視公司該年度達成之經營績效訂定。

1.發展與建立外部公平、內部公平與個人公平薪酬福利。

2.根據勞動市場的供需情形規劃適切的薪酬福利方案。

3.以績效『用』才,發揮人才專業水準以達成工作目標,改善性別薪資差異。

4.建置獎金制度給予表現優良同仁適時獎勵,鼓勵員工貢獻,為公司創造營運佳績。

 
保險措施

元山科技依法為每位同仁投保勞保、全民健保外,更規劃團體意外保險,同仁從到職日起即自動加保,獲得完善工作保障,提供更完備的保險福利能擴大照顧到每一位同仁。

 
退休制度

元山科技依據法定退休制度,為同仁提撥退休金,同仁參與退休制度比率100%。依勞動基準法及退休金條例2005年6月30日享有舊制退休金年資,惟自同仁自由選擇為退休金資格後,使享用新制退休金年資。舊制退休金皆按每位具舊制退休金年資者

勞工退休金每月提撥一覽表

退休制度

退休金提撥佔薪資比例

參與退休制度的比率

舊制退休金
(公司退休金專戶)

雇主2%
員工0%

100%

新制退休金
(個人退休金專戶)

雇主6%
員工0~6%

 

員工持股信託

本公司在勞工退休制度方面,除依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規定定期提撥儲備金至法定退休帳戶外,於110年委託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成立員工持股信託。正職員工年資滿半年後,可自行決定每月提存金額,以定期定額方式購入公司股票,另依員工每月提存金額提撥 20%以上作為持股獎勵金。以提高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共享企業經營成果,使員工退休後之生活獲得保障。

 
福委會

本公司設立「職工福利委員會」福委委員來自公司各部門單位,透過選舉的方式產生代表委員,不定期召開會議規劃舉行各項員工活動並決議福委會所制訂之相關員工福利政策。
本公司每月定期提撥福利金由福委委員為同仁規劃並提供優質的各項福利,以維持勞資雙方和諧,增進同仁間感情及身心健康,鼓勵從事正當娛樂與休閒活動。例如:員工旅遊補助、生活藝文課程補助、生日禮券、結婚津貼、生育津貼、喪葬津貼、社團補助金等,另外還提供同仁免費健檢計畫、不定期邀請醫生駐廠為同仁健康把關,與鄰近幼兒園簽約讓員工能安心託付,兼顧個人與家庭照顧的需要。